悲伤是胆小者的心灵监狱。春去冬来,叶黄而落,腊梅会雪,悲伤者总是触景生情。哀叹 一棵树的兴亡,哀叹一个人的起落。把悲伤铸成监狱,便囚禁了胆小者的心灵。悲伤并非逆流成河,而是顺流而东 。改变不了的是王朝的兴亡,是历史的变迁,更是人生的际遇,胆小者只在悲伤中度过余生,细数早已淡漠的伤痕 。以悲伤的名义藏在自我保护之中,然后天真地以为这世事无关于身。悲伤的时候,何不看看树木的繁茂,何不听 听鸟鸣的欢悦。何不解除心灵的监禁,释放心灵,将悲伤埋葬?未来的一方土地等待超越自我的胆小者开垦。
绝望是无能者的心灵监狱。当彩色的世界变成灰白色色调;当咆哮的江水决堤而下 ;当浅浅的微笑变成紧紧的愁眉,无能者便将自己扔进一座名叫绝望的监狱。没有了鸟语花香,只有枯枝衰草
;没有了鱼跃龙门,只有深藏海底。绝望是一座监狱,囚禁了心灵,毁灭了希冀。于 是,无能者在绝望中否定着一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以绝望为名,败于自己。绝望的时候,何不望望依然 湛蓝的天空?何不望望依旧清秀的百合?阳光下总是希望的所在,何不解除心灵的监禁,释放心灵,将绝望摆脱? 未来的一泓清泉等待你重新拾起希望的勇气。
你看,腊梅依然傲立于世,清泉 依旧长流不息。舍弃痛苦、悲伤、绝望,释放心灵吧。解除了心灵的监禁,你的世界会与众不同,你的人生依然绚 丽多彩,你的梦想依旧存于心中……(结尾又点出话题,首尾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