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时候,我就会 想到许多人和事,曾经的,现在的,包括未来的。我的思想就会寻找过去,珍视现在。我就在这些日子里深一脚浅 一脚地一步一步走过来了。所以,有时候,我认为世间很多安排自有深意,年少时不能领会,只有一些模糊的轮廓 ,等到了思想停留在某种深刻的基础上时,那些模糊的轮廓才会逐渐清晰起来。
记得有人曾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希望你永远是二十岁的思想。听这句话的时候,当时不能领悟,但现在回想起 来,我不得不对这句话沉思良久。固然,二十岁是年轻的,二十岁是美丽的,二十岁的思想既单纯又清新,这不是 坏事,可是,在这种单纯的后面有着怎样的痛苦,怎样的失意,怎样的无奈啊!随着岁月的流逝,那样单纯的日子 已是不可再得了,那样单纯的心境又怎样唤回呢?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过去的一切锁在心中,不管是悲伤的还是喜 悦的。
当我们回过头来看时,窗外已是寒风擞擞,于是所有的挫折与悲伤虽然 在当时能使我们受苦流泪,可是,隔了一段距离再来审视,却能觉出一丝甜蜜的酸楚来。
窗外,虽已是初冬,但仍有深秋的余风。我就在这些日子里,感受着初冬的乍寒。人的适应力很快,不 管是陌生的环境还是陌生的人,只要三言两语,就初识了,而心灵的结识,却是一个漫长的季节。在生活中,我们 可以看到真实的人或物,或许还可以相信我们的眼睛,相信我们的直觉,相信我们的第六感观。如今的社会如同网 络,到底是真是假,真的分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