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分)A
中考题目精选(2)
9.下列关于上文作者和作品的介绍与简析,正确的一项是(2分)
上海市初中重点文言诗词篇目全解:王顾左右而言他(含课文理解、基础演练、中考精选和全部答案)
A.上文的作者孟子是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B.孟子史称“圣人”,《孟子》一书正是记录其言行的儒家经典著作。
C.孟子的三问语气都十分平淡,且前两问都是闲笔,实际意义不大。
D.孟子是一个机智勇敢、关心民生、敢于批评时政又善于设问的人。
10.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注意加点词的含义(2分)
有托其妻子于其友而之楚游者。
...
11.齐宣王对孟子最后一问的表现是“顾左右而言他”,原因是 ,从中表现出齐宣王
(写出一点即可)(4分)
⒐(2分)D (A项“春秋时期 ”有误,应该是“战国时期”;B项中说孟子史称“圣人”有
误,孔子被称为“圣人”,而孟子被称为“ 亚圣”;C项说前两个问题是闲笔,意义不大
显然是错误的,三问一环紧扣一环,前两问是最后一问的铺 垫,层层深入引入正题;)
10.(2分)有把自己的妻儿托付给他的朋友而自己到楚国去游历的人。 (注意“其”、“于”、
“之”、“者”的解释,以及句子的完整。)
11.(4分,每空2分)他意识到这一问时针对自己的 毫无退路的尴尬、胸无城府的可爱、
理屈词穷却没有降罪于孟子的明理(写出一点即可)
中考题目精选(3)
9.上文选自《 》,这是一部 的经典著作。(2分)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注意加点词的含义。(3分)
比其反也,则冻馁其妻子
11.下列对文章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 孟子运用类比的方法向齐宣王步步逼近,旨在出他的洋相。
B. 齐宣王虽然胸无城府,一步步落入陷阱,但也不失可爱。
C. 文中的孟子是一个善于设喻,敢于批评时政的人。
D. 上述精彩小品反映了孟子心怀天下的民本、仁政思想。
9. (2分,每空1分) 孟子 记录孟子言行的儒家
10.(3分)等他回来的时候,他的妻子儿女却在受冻挨饿。(比、冻馁、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