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人有很多,但有趣的灵魂越来越少。快餐阅读时代的到来,经典作品的生存空 间被一再压缩。我们迫不及待在各类社交平台展现自己力之所及最好的那部分人生,却慢慢丧失了向内张望的动力 与勇气。我们贪恋快餐阅读的方便可口,却忘了多数快餐食品都高糖高脂高热量,吃多了只会长胖,于健康无益。 我想,时代越是喧嚣,脚步越是凌乱,我们越是应该学习借助阅读来自我沉淀,认真地思考一些不那么容易被遗忘 的东西。
在阅读的世界里,沉默与孤独可以得到很好的尊重。有趣的灵魂在思想的相互碰撞中闪烁出 独特的火花。如果说,浅层的阅读是一种消遣,那么深入的阅读便是一把有警示意味的戒尺。它提醒着你,无论你 有多适应地面上的生活,但不要忘了,你还有一双翅膀,你一直都保有飞行的能力。
有人说,人生之 大幸莫过于棋逢对手。阅读亦是。阅读过程中,每每翻到和自己观念一致,风格相似的文字,常常会产生他乡遇故 知的亲切感。读这类文字一开始心里会想“哎呀,这不是我要说的话吗?怎么被他抢先说了?”于是带着七分嗔怪 三分惊喜接着往下读,这一读不得了了,发现作者简直就是自己身体里的蛔虫啊,自己内心深处的所有曲折与沟壑 ,光明与欢乐都被他照得一清二楚,并且还用文字贴切万分地表达出来了!于是你双手作揖,带着崇敬与期待的心 里继续往下读,然而越是往下读,透过文字传达出来的共通之处就越是扩大,你惊叹于对方驾驭文字的功底之深, 身段之柔,用词之妙,甚至恨不能立刻飞奔到作者身边与他促膝长谈,结为一世的拜把子兄弟。
当然 ,有些文字未必会与你合拍,甚至可能和你自己的观点完全对着干。读到这类文字时,你在不服之余也可以想想作 者的观点是如何被推导出来的,逻辑是否清晰,比喻是否贴切,文笔又是否流畅,如发现哪处有重大疏漏,就可以 把这些漏洞抓出来,写篇类似《﹡﹡作者在﹡﹡书中犯了﹡﹡的错误》之类的观后感,指出他的错误并摆正自己的 观点。如果对方的逻辑已经缜密到无懈可击的程度,那么,是时候感受下思维重组的乐趣了。为什么不试着去接受 另一种和自己截然相反的观点呢,毕竟世界的多样性正是它得以永保魅力的一大原因啊。
借由阅读, 素昧平生的两个人开始有了关联,可以在灵魂的世界里分享彼此身上剩余的微温,抚触彼此的思想的纹路,哪怕所 处的年代相隔一个世纪(甚至更长)的时差。这,不是一种魔力吗?
村上春树说,“精神的锐利不可 能产生于舒适的环境中”,除了棋逢对手之外,我们也会读到一些
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大大超出自 己的理解范围的文字。这类文字一方面给我们带来智商被碾压的疼痛感,另一方面也帮我们打开了一个观察世界的 全新视角。为了理解作者文字背后的暗示,你不得不逼着自己去思考一些深层次的甚至有点晦涩的东西。阅读的一 开始是作者领着你前行,这还不至于让人太害怕。但你会发现每走一步,前面的光就暗一寸。每走一步,光就暗一 寸。走到后来,光全暗下来了,作者也不知所踪了,整条路上只有你自己的喘息声在不断地放大放大再放大,于是 你只能独自摸索着自己灵魂幽暗处的脉络,并思考它是怎么长成,怎么构筑你,怎么覆盖甚至包围你。你可能会看 到人性进化过程中的某些黑暗面,也许你是恐惧的,因为真实有时带给我们的并不全然是美好的感受,但这并不能 成为我们拒绝阅读的理由。我们都应该多去看看优秀的作者试图借助文字告诉或传达的那个世界,接受那些不美好 并努力创造更多的美好,不是吗?
大学生活里有社团有四级有爱情也应该有狄更斯和柏拉图。心情不 甚明朗的时候你就把自己全权交给阅读吧,文字会告诉你,对于你的疼痛它感同身受,对于你的孤独它也深有体会 ,而且没准它还能帮你熨平情绪上的一些皱褶呢。我不知道我会把阅读的习惯保持多久,我也不知道未来像现在这 样自由阅读的时间是否会被无限压缩,我只能尽可能在自己的青春岁月中,让阅读成为我回忆的一部分。希望你们 也可以迈出第一步,去领悟阅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