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000u3000“江南,秋当然也是有的;但草木凋谢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 ,并又时常多雨而少风。”这是郁达夫先生在写北国的秋时对江南秋的感慨。但我认为,在江南,如用心去体会, 感触那个“秋”,感受自然,“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却还是有的。
u3000 u3000这时秋草开始泛黄,有的一片绿一片黄,草色倒丰富了,却远不如春草的绿好看,这便成了遗憾。不过 这又令我不禁想起了去年深秋在奶奶家看的一幕:半山腰上,堆着的稻草杆一片金黄,铺成了一张天然的床,躺在 上面,仰望蓝天,好不清净,悠远!
u3000u3000这里,但凡其它的花都凋零了,只剩 下桂花和菊花,令人稍得安慰,却远不如叶好看了。叶,绿的,黄的,红色的,都有;绿的泛黄,黄的露红,红的 显紫。这几色叶片集合在一棵棵树上,闭上眼睛想想,真如凡·高的油画了。偶一阵风吹过,几片叶飘落,拾起一 看,却见写满了秋日的思语。
u3000u3000“秋风送爽”,不错的,如长辈的言语激励 着你。风里带着稻香,夹着桂花的香,混着果子的味儿,如酿好的酒,沁人肺腑。秋风吹过丰收的稻田,吹过廖阔 的草野,吹过枯涸见石的溪水。此刻,夏蝉的鸣声早已略去,剩下的是蟋蟀蝈蝈的奏鸣曲。
u3 000u3000雨又与春时惊人得相似,却已带上丝丝冬天的寒意。没错,像珍珠,像断线,像柳丝,细密绵长 ,仿佛慈母给子女织衣似的。屋子上蒙着层雾,马路却冲得光亮,灯光也比平时惹眼。傍晚,万家灯火,更显得繁 华,光明。在城里,人行道上,偶见一两个匆匆奔走的人,还有在马路上着雨衣骑车的青年。它们的房屋,像焦急 的家人,在雨中等待着。
u3000u3000上市的农产品多了,农民的笑声也多了,城里乡 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都不甘寂寞,一个个都出来了。完成了既定的目的,享受着收获的喜悦,互相庆祝, 一起欢笑。“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丰收了,有更多的乐趣,有更多的期待。
u3000u30 00欣赏景色,是欣赏它的韵,它的美。
u3000u3000欣赏秋天,是赞颂它的丰收,它 的灿烂。
u3000u3000感受自然,是你用平凡的心,去感知大自然博大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