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麻辣鲜香的火锅。
t但在重庆,还有一种美食比火锅还要火,那就 是重庆小面。重庆小面的原料是面,用小麦粉做成,其次在配料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正宗油辣子海椒。吃起来容易, 可做起来难。做油辣子辣椒是必不可少的,辣椒在选料上很讲究,必须要干的辣椒当然也不能辣过头,这样辣就覆 盖住了它的香。做油辣子既要保证它辣不过头又要香,所以在炒时也很讲究。
t炒时要不停地翻炒才能保 证受热均衡直到炒成金黄色后再磨碎最后放进油锅里去炸,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因为辣味而呛到,但我闻着油 辣子那是无比的香,也曾多次被它的香味所陶醉。煮面也很讲究,必须要用二道水而且用的锅要大水也要多,这样 才能受热均衡煮出好面。煮面时还要在锅里放入一些蔬菜,必须要叶子菜才行,既增加面的营养又能点缀,为面增 添了风味。其次是放调料,主要调料是酱油,少量的味精、姜蒜末。要想它香可以放入花椒面还有各种油,但用得 最多的是猪油和香油还有花生碎,像重庆人爱好酸辣,时不时地往里面加醋。
t制作重庆小面最后一步就 是点缀葱花,使他更加的香、更引人注目,于是重庆香面就完成了。除了经典的糊辣壳面更具特色的有豌杂面,是 加入豌豆和杂酱制作而成。还有牛肉面和豆花面,豆花面是加入重庆特色小吃豆花制作而成。以前听说过一位探险 家的一句话:这样好吃的面,只有重庆才有。没错,像《非诚勿扰》的孟非、《爸爸去哪儿》的田亮,他们都喜欢 吃重庆小面,都出生于重庆,也许吃过一次就会勾起在家乡的回忆。
t在我的回忆中,唯独妈妈做的小面 最好次,因为曾经经营面店十几年引来许多老外都来吃。其次是表姐做的小面,虽然店小但有许多人排队来吃。曾 今重庆的火锅、美女、夜景成为重庆三大火热词,如今重庆小面也成为火热词之一。每天早上、中午、晚上,你走 在大街上除了火锅外,你会看见店里最火热的就是面店,听见一声又一声:老板!来碗小面!面店里许多男女老少 吃得满头大汗,如果感冒了来一碗小面那才叫个:巴适。小孩吃得热泪直流、鼻涕流个不停,却还是要吃,让你只 吃过一次就爱不释手。
t小面作为许多重庆人每天的早餐,我也一样,只要有四、五天不吃它就会感到胃 不舒服、整天吃不好饭。在冬天早上来一碗便会感觉胃暖暖的,并且上午精神充沛,比吃面包还顶用。所以小面能 让你无法舍弃、欲罢不能。重庆生活有小面,重庆人离不开小面,因为它的麻、辣、鲜、香,让每一位重庆人都成 为它最忠诚的粉丝。朱富丽重庆市涪陵区第十四中学校2016级14班 3
、我爱重庆火锅_记叙文700字 朋友,你到过重庆吗? 你品尝过 以麻、辣、烫著称的山城火锅吗?如果没有,那可是一件憾事。
t火锅,起源于很久以前。那些长年在江 边拉船度日的纤夫和码头工人,为了抵御风寒,填饱肚子,就买些廉价的猪、牛内脏,加上辣椒、豆瓣,边煮边吃 。由于它具有麻、辣、烫的特殊风味,逐渐演变为今天的火锅,登上了大雅之堂。当你经过重庆的大小饭店,总会 看见店门或橱窗上有几个醒目的大字内设火锅。这时,一股诱人的香味儿会迎面扑来,刺激你的食欲,令人馋涎欲 滴。
t火锅的香味儿在于熬汤。熬汤可讲究啦,它是由猪油、牛油、辣椒、花椒、老姜、豆瓣、茴香、芝 麻、冰糖等作料儿精调细配而成。火锅的配菜很广泛:家禽肉、家畜肉、海产、蔬菜,都是烫火锅的好菜。最受人 欢迎的是牛肚儿,夹上一片,在沸腾的浮着一层厚厚的红油汤中烫上十来秒钟,送进嘴里,其味又麻又辣又烫又脆 ,非常可口。新鲜的鸭肠也颇受青睐,经红油一烫,卷缩成紧紧的一团,麻辣脆嫩,别有滋味。
t冬季, 烫火锅的人最多,大概是想利用它的麻辣烫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吧。夏天,进火锅馆的人也不少。人们边喝啤酒, 边烫火锅。虽然吃得大汗淋漓,但仍兴致不减,也许是想借出汗来降低体温吧。重庆火锅以它的麻辣烫风味著称于 饮食界,它吸引了许多来重庆观光的旅客。
t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当年来重庆品尝火锅后,赞誉重庆火锅是 热情的麻辣。随着家乡经济的发展,重庆火锅已由大雅之堂走进千家万户。无论城市、农村,吃火锅简直是家常便 饭。想吃火锅吗?到副食店花五元钱买袋火锅佐料儿,加入适量清水,熬上半个钟头,就是上好的火锅汤。每逢节 假日,全家人欢聚一堂,围着炉子,边谈边烫边吃,在麻、辣、烫中尽享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