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之欲出:指画得十分逼真,一叫就会出来似的。也泛指文学作品对人的描写十分生动。
渐入佳境:指状况渐好或兴趣逐渐浓厚。
三项均不符合语境。
D项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符合语境。
【2012山东】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在这 次演讲比赛中,来自基层单位的选手个个表现出色,他们口若悬河,巧舌如簧,给
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B. 陶渊明早年曾几度出仕,后来因为不满当时黑暗腐败的政治而走上归隐之路,过起了瓜
田李下的田园生活。
C. 抗洪救灾形势严峻,各级领导都坚守岗位,没有擅离职守,久假不归现象, 确保了人民
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D. 五四时期,革命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 号,奋不顾身,表现出高尚的爱国
情操和不屈的斗争精神。
【2012全国II】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该产品的试用效果 非常好,相信它大量投产后将不孚众望,公司一定会凭借产品的优异
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骄人业 绩。
B.某市两家报社相继推出的立体报纸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更多的立体报纸呼之欲出,可能会成为当地报业的一种发展趋势。
C.中国古典家具曾经非常受消费者青睐,后来很长一段时 间市场上却没有了踪影,而在全
球崇古风气盛行的今天,它又渐入佳境了。
D.这位专家的回 答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实在没想到这个困扰我两年的问题他却理
解得那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