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诗歌】
1.引入介绍歌行体: 古代诗歌的一种,声律、韵脚比较自由,平仄不拘,可以换韵。句式比较灵活,一
般是七言,也有的是以 七言为主,其中又穿插了三、五、九言的句子。
首先读好七言句的停顿。
这首诗的七言句很 多,按照我们读唐诗的一般规律,七言句的节奏是“二、二、三”,但是如果用这种
方法读这里的七言句 就不太妥当,比如第一句,如果这样读:八月/秋高/风怒号,味道就不太对了。本文
所有七言句应该按 照“四、三”的节奏读,比如: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其次读好长句内部的节拍。
这首诗有几个长句,它不止7个字,请同学们浏览课文,把这样的长句找出来。
PPT展示:南村群童 / 欺我 / 老无力。 大庇 / 天下寒士 / 俱 欢 颜。
何时 / 眼前 / 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 / 受冻 / 死 亦 足。
朗读诗歌:长句读,分段读,分组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