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组合作,研读1-3小节,回答以下问题:
①画出描写茅草的动词,体现作者什么感情?
预想回答:“飞”“洒”“挂”“飘转”“沉”,这些茅草飞动的动词。
如果你是作者,看着自己好不容易借来建房的茅草飞走了,是什么感受?
教师明确:作者眼看茅草飞走而捡不回的焦虑。
学生朗读第一段,读出焦虑。
②“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群童”只是一群孩子,天真无邪的孩子为何会“欺”一个
老 且无力的“我”?他们要茅草来做什么?只是玩闹吗?“我”又为何把群童称为“盗贼”,不就是抱走了
茅草而已吗?杜甫这样一个大诗人,怎会与这些小孩较真?
预想回答:群童为什么趁火打劫“为盗贼” ?仅仅是因为他们调皮、淘气么?大家想想,也许孩子家的茅
屋也被刮破了,也许他们家正需要茅草做别 的事情。要不是因为穷,谁会去抢茅草呢?他们顾不得尊卑,
顾不得老人,只顾得上自己的存活。这种看 似“盗贼”的天真淘气背后,隐藏的是战乱时期周围人们生活
的心酸和悲苦啊!
③“归来倚仗自叹息”,此时的杜甫遇到什么事要叹息?
预想回答:茅草一部分被狂风吹走,剩下的又被群童抢走,他无法守住茅草,只能叹息。
教师明确:读出杜甫心情无奈。
学生朗读第二段,读出无奈。
④“长夜沾湿何由彻”,杜甫为什么睡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