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圣经人物个案分析
--
撒母耳
人物个案:撒母耳
在接下来引用的圣经经文中,除非加注释,否则全部引自中文合和本圣经。
撒母耳记上
< p>-
以法莲山地的拉玛琐 非有一个以法莲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苏弗的玄孙,托户的曾孙,以利户的孙子,耶罗罕的儿
子。
他有两个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儿女,哈拿没有儿女。
这人每年从本城上到示罗,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在那里有以利 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当耶和华的祭司。
以利加拿每逢献祭的日子,将祭肉分给他的妻毗尼拿和毗尼拿所生的儿女。
给哈拿的却是双分,因为他爱哈拿。无奈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
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
每年上到耶和华殿的时候,以利加拿都以双分给哈拿。毗尼拿仍是 激动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饭。
她丈夫以利加拿对 她说,哈拿阿,你为何哭泣,不吃饭,心里愁闷呢?有我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
他们在示罗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来。祭司以利在耶和华殿的门框 旁边,坐在自己的位上。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
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阿,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 和华,不用
剃头刀剃他的头。
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祈祷,以利定睛看她的嘴。
原来哈拿心中默祷,只动嘴唇,不出声音,因此以利以为她喝醉了。
以利对她说,你要醉到几时呢?你不应该喝酒。
哈拿回答说,主阿,不是这样。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清酒浓酒都 没有喝,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
不要将婢女看作不正经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以利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愿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哈拿说,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于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
撒母耳的成长可以说很俱有分析的价值,在撒母耳记上
1-8
章 这一段经文当中,记载了撒母耳生平中
的一些很重要的事件,
特别是从第 一章到第三章的研究更是显出了他是如何成长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