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山东高考优秀作文:遥望晶莹 近观纤瑕
遥望晶莹 近观纤瑕
在夜的怀抱中,我仰望星空,把星星的晶莹写进心扉,然后,静静地感受那
份美。
……
好像,我收藏的是一种远观的美。海风拂过我的面颊,我听见耳畔的低吟:
遥望晶莹,近观纤瑕。
晶莹的心,晶莹的泪,晶莹的江水……
我把屈子说成是晶莹的,远观他 着朝搴之木兰,远观他夕饮州之宿莽。何为
晶莹?远远望去,他的赤子之心,那颗“来客道府先路也”的 剔透之心。那,他的
纤瑕呢?我宁愿把他的纤瑕比作与常人一样的复杂而饱受折磨的灵魂近观,看他
的纤瑕,上官大人的争宠,楚王的昏庸使其心灵苦痛,然而,几人能看到他的纤
瑕?
晶莹,是一种赤子之心,纤瑕是一种苦难之果,可是,晶莹的同样是一种信
仰,纤瑕 的又是一种信仰之后的艰辛。
似乎,我还能听到那汽笛的鸣响,一个追梦者的倒伏,我似乎 同样看到他那
颗为着自己信仰而随车轮远去的晶莹之心。他-- 海子,一个追求者,信仰着的诗
者,一颗远望晶莹的星。
可是,他的纤瑕呢?是否 是他那执着至死的艰辛?静静地,走进海子,我能
看到他满是寂寞与苦涩的灵魂,其实他情感的纤瑕与你 我一样。
此刻,我想站在向日葵下,我想静静地凝望着《星空》,我不恐怖那声枪响,因为,我知道那是梵·高晶莹的心,晶莹的灵魂。
他的画,他的信仰在当时无人问津。 于是,他晶莹地离开了;他的情,他的
追求在星空下如星般熠熠生辉,那是他晶莹的描绘……然而,他的 纤瑕正浮上水
面,像一条渴求空气的鱼,但,终究是一种艰辛,他那份独有的纤瑕。
我是一个仰望星空的人,我知道星星的晶莹,遥望,远远地思索;晶莹的是
心,是灵魂,是追求,同样是 信仰与成就。
我未飞上过星星,但我心曾知,那儿同样有纤瑕,近观之中有灰尘,有石渣。
于是,我闭目沉思:纤瑕是近观时那份孤寂,那份抑郁,如屈子一般;纤瑕是近
观时的那份落寞 ,那份伤感,那份执着的艰辛……
遥望星空,真的,真的很美;近观星空,的确,的确很是复杂。
……
一颗心,思索人生;一份情,回报生活。遥望会是晶莹,而近观同样有纤瑕。
海风拂人,我想起遥望时星星的晶莹。我在遥望与近观中慢慢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