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的故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主要是他奉命出使匈奴时,表现了坚贞的民族气节。
苏 武是西汉时期东南人。出身在将门家庭,他为人正直,廉洁奉公,有胆有识,深受汉武帝的赏识。公元前100年 ,单于登上了皇位,他怕汉朝进攻,就把以前出使匈奴的人送回,表示要和汉朝长期和好汉武帝让苏武作主使去匈 奴传播汉朝文化艺术,生产工具和先进技术,促进匈奴和西汉的友好关系。可是到了匈奴时有人造起反来其中他的 部下张胜也参与了此事,所以也牵连了苏武。单于就把苏武抓了起来,匈奴劝苏武投降,苏武不肯,说完就要自杀 ,可是没成功,被劝阻了下来。可是苏武还是想死所以就在身上藏了一把匕首在有人来劝他投降的时把匕首往心脏 上一插,血都出来了这把那人给吓的赶忙叫医生来给苏武抢救,抢救了半天才抢救过来。单于见苏武不投降就把苏 武流放到北海放羊,在北海的时候渴了只好吃雪饿了就吞毡,使节上的旄都落没了还没有回到自己的国家后来匈奴 分成了三个小国,力量不集中,匈奴怕汉朝进攻所以把苏武送了回去苏武回到汉朝时手里还拿着使节。
大家都说苏武是一个爱国的人,大家都非常敬敬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