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
的故事发生在汉朝。那是朝廷正和匈奴大战,可匈奴见自己打不过汉朝,就派使者向汉朝求和 ,汉朝也同意和解,就派苏武去匈奴,以商大事。
苏武刚到匈奴,就被说成刺杀单于的,于是,苏武 就被关进牢房。苏武知道:刺杀只是个幌子,实际上匈奴是想让他投降,果然一个叫卫律的汉奸来审讯他。
卫律说:单于对我好,赠予我成群的牛羊,满山的金银,你如果归顺了保证待遇比我好。苏武怒道:你是汉 人的儿子,卖国求荣,还敢来劝我投降,你都对不起这旌节。他抖了抖手上的旌节。我宁可死也不投降。说着就用 刀往脖子上抹去。卫律急忙制止,可苏武还是昏迷了好几天。
单于见苏武不可能投降了,就把他赶到北海放羊,还说等公羊生了小羊再回来,这样,苏武被软禁了。
北海是个十分冷的地方,在那里苏武找不到吃的,就吃野草、喝雪水,艰难度日。
冬去冬又回,苏武 头发已花白了,可他依然捧着那根毛都掉光的旌节,深情地望着它。思念那可能已经忘了他的祖国。
直到十九年后,苏武才被放了回来,全城的百姓都出门迎接,说他是有气节的大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