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在历史上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他自称“楚霸王”,可见他的威风。当他与刘邦最后决一死战的时 候,在垓下兵败,输
给了刘邦的部队,其实这时候,他的部队还有战斗力,只要退回去重 新组织一下,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在逃跑的过程中逃到
一个叫阴陵的地方,又迷失了道 路。
项王至阴陵,迷失道,问一田父,田父绐 曰:“左。”左,乃陷大泽中,以故汉追及之。
这句话是引用司马迁写的,出自《史记》的《项羽本纪》。为什么这个老农民又指错了踟呢,其实,错误还是出 自项羽自
己啊!想想,一个自称“楚霸王”的人会怎样对待一个地位底下的农民呢?最后 的结果,我想大家都知道,项羽在乌江自刎!
清朝的李清照流下了一段千古绝唱:生当作 人杰,死亦为鬼雄,至当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其实,如果项羽,对人礼貌一些,
就不会 走错路了!也不会自刎于乌江了!
从两个故事可以看出,礼仪对人的重要性。礼仪是人的一张通行证,是人的第一张名片。